中国风游戏要怎样才能像日式风格和欧美风那样,得到世界游戏玩家的热烈讨论呢?

0 条评论


  • 36

    Assassid并不玩游戏

    蒋学驽punkorangeLoveNiki 等 36人赞同

    说说我的见解

    1.中国风游戏太贪婪,制作者巴不得能把上下五千年的所有东西全部包在里面,然而又包不下,弄得四不像。(待商讨)

    2.总想搞点很有深度的东西,这本身是个好事,赋予游戏内涵,然而你让一群汉字都不认识的人来和你探讨什么是道,什么是侠,会不会觉得有点扯蛋,就好像和一个只看过美国早期超级英雄漫画的人探讨什么是正义邪恶一样,谁会理你。

    日本在文化的传播上无疑是成功的,全世界人(泛指,逗号以前的两个字写给抠字眼的那些人)都知道NINJA和SAKURA,日本的漫画横扫各大洲,我觉得,日本在这方面很聪明,他们避开了自身文化中晦涩难懂的部分,把最容易懂的东西传播到其他国家,首先引起注意,当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粉丝后自然会产生质变,就会有外国人(不单指历史学家)会去研究日本的文化和历史,然后进行二次传播。

    而目前我所看到的中国风游戏大多都是要多晦涩有多晦涩,要多难懂有多难懂(相对外国人),简直就是恶意拔高逼格,孤芳自赏,试想我连你在表达什么都不懂你还指望我去研究你?


    先写这两点,后续补充,滚床去了,欢迎打脸

    -----------------------------------------------------------------响应动起来的号召 后续更新

    对于怎样能让中国风游戏能发扬光大,提出我自己的一些见解

    1.首先在游戏画面上,中国风代表性的游戏景物是什么,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田园风光,一望无际的竹海,在熊猫人之谜当中,暴雪这一点就做的很不错,放眼看去,潘达利亚的景色和其他地方的景色完全是两种风格,让人一眼就能认出来这是影射的拆哪。

    d504388c1a997af0b210143d97315716.png


    你说你不喜欢田园风光,你说你想看城市,阔以啊,讲真,国产网游的城市其实设计的还可以,如果能把色彩在弄得不这么艳丽让人一看就是卡通风格的话其实还是可以(我是写实党,况且现在的大多数AAA大作都是写实路线)。

    63ae7924fba9a99cbd71e751d9f0ef18.png

    我觉得挺不错的

    2.人物设计上我们的网游大多都是这样的

    d85cc5b604c46ce94e5638b621375357.png这样的

    dd9a2ac224c1731c6cec1a2c2b7c5a83.png不然就是这样的

    91a381cdbaedb90b56e5f28515a09012.png

    和这样的

    b9d211ba898fc835bc8cc1b243eaea29.png

    给人感觉就是充斥着一种不成熟的,还处于懵懂期的少年们的感觉,这样的角色怎么能够拯救世界?

    与之相比较

    国外游戏的角色是

    609ae290b7f6092faca390559326d18b.png

    这样的

    f194fd7fdc38fc6a697f9c24c92b6242.png 再者或是日系的

    7ca9d474ff2f4e20422e380be2ad106f.png

    光是从服装上来看就可以明显看出带有强烈的民族风情,而国产游戏绝大多数都是披着中国风皮的欧美游戏内核,@zECK‍ 的回答我十分赞同,本质上的大多数国产游戏没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只是换皮,没有内涵。

    3.世界观的设定,优秀成熟的世界观设定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加分项目,好的世界观能够极大的提升玩家的代入感,以魔兽世界为例子,形象饱满的人物,丰富的设定,使得玩家在游戏过程中感受到了自己是虚拟世界中真实存在的一员,这一点带入单机游戏也是可以的。

    不说单机,就说网游,国内网游的故事又有几个是做的优秀的,大部分的流程和国内的玄幻网络小说水平不相上下,那些小说改编的游戏更是不知道是不是学了于正,把原作改的面目全非,更有甚者干脆把标题都改了,就栽个原作作者名字上去。

    明明有这么多的历史以及神话题材能够当蓝本硬是不用。

    当你画面够好,画风够美,自然会吸引玩家来试试,并非画面党,然而在我看来,要想传播文化,至少要有吸引力,不能说是让布鲁斯李和傅满洲作为中国文化一辈子的代表。


    更新于 2016-06-21 17:59:35 9 条评论


  • 7

    Takahashiなににしますか?

    IceCream饺子君heracross 等 7人赞同

    欧美游戏在当地流行是理所当然的,本土文化怎么可能无法扎根。日本游戏传入欧美算是天时地利,Atari Shock搞得美国游戏人人喊打,日本又是经济泡沫,加上当时的游戏并不太依赖文本,就算翻译很粗糙也有人买账(比如著名的all your base are belong to us)。等到日本游戏=优质的印象普及开来以后,才有90年代JRPG的大爆发。


    华语游戏类型单一,大多是面向本土市场的中国风RPG,国际玩家既不了解中国历史,也不愿忍受大段糟糕的翻译,加上游戏本身的质量与国外相比就处于劣势,自然无人问津。独立游戏虽然对文章依赖性小,但竞争激烈,我国从业人员的阅历整体上又因为多年的游戏禁令比不上国外同行……


    不过手游和网游领域我国产品倒是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毕竟大家基本都处在一条起跑线上。国产单机太不争气,加上国内很多玩家用双重标准对待,很难有所进步。(国外用户对待本国产品大多数情况都要比对待外国产品更苛刻。)


    话又说回来,问题问的是“中国风游戏”而非“国产游戏”,看来我上面这么多字都白打了。这个答案很简单,等到中国市场够大,够重要,外国游戏公司都想挤进来的时候,自然会有面向中国的优质产品出现。

    更新于 2016-02-01 19:00:28 0 条评论


  • 5

    frankc喜欢篮球和表格,正在开发一款策略游戏

    Ning吴有人死兔子。 等 5人赞同

    陈大湿的《旅》算不算中国风?那大红灯笼,那中国结,最后高潮的鲤鱼跃龙门。醉中国。

    如果“会呼吸的江湖”和“是**就来砍我”就是中国风的话,我不觉得把“中国风”游戏推向世界是一件多露脸的,值得奉献生命去做的事。

    假设一定要推武侠或仙侠到全世界,也会面对无法逾越的文化壁垒。这个领域最好的作品,金庸和太吾,都没有办法去很好的包装给鬼佬看。内功心法,门派恩怨,翻译过去单看每个字能懂,连成句子就不知道啥意思。太吾还好一点,本质上是一场基于跑团的文字冒险。在输出文化符号上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做的很好,菊花与刀,相扑和忍者,宫崎骏和宫本茂,怀石料理和神户牛肉,承载着那种静谧的“东方之美”,形象而深入人心,让欧美人钟情不已。

    说到这,就不是游戏的问题了,文化输出不利,国内至今还被韩国综艺和日本动漫横行无阻,看看同行,我觉得游戏行业已经做得不错了,在自己家里老老实实闷声发财不好吗?就不要要求他们太多了。

    《秦殇》当年是尝试走出国门了,现在坟头的草都两米多高了。

    说到输出中国风,不妨看看题目中的电影。布鲁斯·李是正经定居美国,娶的白人老婆。他的成功建立在自己的功夫和个人魅力,难以“中国风”冠之。成龙、李连杰之后,功夫电影也随着香港电影整体陨落了。大陆倒是不遗余力地在输出中国风,第五代大师基本都试过一遍,从《刺秦》到《英雄》到《夜宴》,最后你猜怎么着?一个系统接受美国电影教育的台湾人,拍了一个最不中国风的清朝美式中年危机电影,获得了记忆中最后一次“中国风”在欧美主流社会的胜利。

    退一万步讲,我觉得鬼佬不配我们输出文化。在8102年的今天,他们既然觉得中国人还都戴着斗笠光着脚在水田里插秧,一边拉屎一边吃饭,搂着他们眼睛眯成一条线的小巧女友(在欧美主流媒体上白人女性是不存在华人男友的),带着浓浓的生殖优越感讲着关于筷子的段子——不管是不是他们国家宣传机构的洗脑,我都不觉得他们配得上“中国风”的包容和大气。让他们看看《神韵》就完了。

    更新于 2018-12-13 04:05:17 1 条评论


  • 3

    柔王丸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游不驰

    究极大奇葩AlphardswLeo 赞同

    这是个伪命题,并没有什么日本风和欧美风这么简单粗暴的分类,就拿日本元素的画风来说,全世界游戏流行的日本元素是什么?  忍者,侍(武士),再加上少量的日本鬼怪, 但是其它地方接受了很多诸如:平安,战国,幕末,明治什么的全盘文化了没?完全没有。


     你看,其它地方对日本 文化接受的也就这点点少量有趣,而且完全能套在别的文化里的东西,你看,忍者和 侍出现在 巫术里,不违和,出现在赛博朋克里,不违和。 你要想照搬整个什么飞鸟时代,平安时代的文化输出给西方人。人家接受? 接受个屁啊,你让新时代的小年轻日本人都不一样能完全接受。


      而所谓中国风想输出,你不能搞想让人接受太多的东西,然而一但做中国风,很多人就开始刻意孤立,隔离化,区别化中国文化和别人文化的结合与融洽,想让人家从哲学到审美全盘接受。这是不可能的,完全不可能。

    要象忍者,侍,这样的独立的文化元素,西方人不早就接受了吗? 象 《真人快打》里的很多人物,早就 把中国风带到全世界了。

    发布于 2018-12-11 14:55:04 3 条评论


  • 3

    Esther喜新厌旧的独立游戏爱好者;比起玩也许更擅长说和写……

    IceCream森一幽门螺杆 赞同

    现在游戏界剧本功底不够,眼界太窄,没有底蕴,急需有功底的跨界人才来提供剧本(不仅仅是“题材”),光想靠现有的人才资源灵感爆发或者恶补文化知识估计得等到猴年马月……

    更新于 2016-01-04 19:41:45 0 条评论


  • 2

    夜神不说话用游戏讲故事,用故事讲自己。

    无有时代森一 赞同

    =========18年12月12日更新=============

    又翻上首页了,时隔9个月来讲点新的东西。

    原答案所说的“在做了”指18年9月21日发布的《太吾绘卷》,当然那是茄子的作品,只不过那时候我便按捺不住试图放出风来。

    中国文化不止武侠与修仙,壮阔通史、山林野史、志怪神话、诗词儒术、诸子百家,都是这文化的一部分。他不是一个二元论下非此即彼的判断句,而是包罗万象的至臻集合。

    题材类型外,作品所能传达的价值观念也是中国文化的一种。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庄周显道,黄老无为……这是大观;又或刘伶醉酒,庞德背棺,王维入禅,李白脱靴,徐有贞意有之,钱谦益水太凉……这是小见。

    在这个文化体系里,你能做的,远比你想象的多。

    重点在于,你能想到多少。


    现在我又想说一句,在做了。

    所谓文化输出不一定要是来自现有文化体系内的东西,他也可能是一种脱胎于现有文化的自洽格局。

    有人想做金庸,就有人想做托尔金。


    =========18年3月20日原答案============

    在做了。


    中国文化可不止武侠和修仙。

    遗憾的是这个圈子的绝大多数人早已思维固化。

    更新于 2018-12-12 04:52:36 2 条评论


  • 2

    fenxX

    DanielIceCream 赞同

    传统题材脑洞不够大,现代题材缺乏更深挖掘。

    更新于 2016-01-07 15:24:54 0 条评论


  • 1

    cjrclFrom Womb to Tomb

    Frenty 赞同
    中华文化中究竟有什么是当下国人所看得上的,看完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发现其中很难找出我推崇的;港台武侠小说很能吸引人,只是私以为它们的格局还是有限。说了这些,我想赞一下轩叁云和山的彼端,融合全世界文化的作品在全球化的今天,特别是在上世纪经历过被教做人的中国的土壤上才能让人信服,最近的刺客信条就是个例子嘛。

    此外JRPG很多都叙述发生在某个fictional land之上的romanticist story,其中不乏世界元素,比如FF12带着一股地中海风;像Okami这种土生土长的日式游戏是少数,其受众也寡(中国九几年的秦殇是不错,但题材比不过轩叁大气以及大众化)。而欧美游戏讲得更广,历史相关的:Attlia、蒙古人、北欧神话、印第安人、穆斯林等等;历史无关的:战锤、星战,纯虚构的、外星的都有,看看2017的新游戏阵容,相比之下经典的D&D日渐老套(仅字面含义,BG和Icewind Dale的剧本高度已登峰造极)。

    总之,固步自封式的自我欣赏传统文化,不如将它置于世界甚至宇宙的场景中以寻求互动(这里不得不说由于中国在工业革命以及资本主义阶段掉链子,中国传统文化显得与世界文化格格不入,这增加了剧本创作难度),这样才来得更真切。连张导拍长城都知道找个老外当男猪脚,您说不是吗?
    发布于 2018-02-16 04:52:05 3 条评论


  • 1

    龑天11东方党,杂食性.高考完中

    龑天11 赞同

    有诚意必然会被发现,被重视嘛。

    发布于 2016-07-25 21:05:46 0 条评论


  • 1

    凌霄GameDesigner

    cjrcl 赞同

    首先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问题。

    首先来说,游戏也好,影视动漫这些也好,在我看来都只是个载体,能得到别人讨论的,一定是有值得讨论的东西,也就是这些载体所要传达的一个想法、一个理念?一个感情?暂且叫做这个载体之下的“”魂“”吧。

    国内得到认可和老外讨论的,比如《三体》,虽然不是游戏,但是我觉得这是载体不同,《三体》的魂,就是可以在传达后给老外以震惊或共鸣的。

    相比之下,那些陈词滥调的魂,即使披上再华丽的皮,最多也是昙花一现,很难成为大家讨论的东西。

    而造成这种魂的缺失,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哲学史的空缺。

    是不是听起来逼格很高的样子,其实简单的来说就是对世界和很多事物的认识和理解还停留在没有新迸发的状态,需要一场文艺复兴来改变。

    同比来看西方和日本,现在的哲学理念已经有了巨大的转变,这有助于制造者去用这双新的眼睛看到新的东西,而国内的眼睛太久太久了,看到的东西也太久太久了,无法撼动人。

    人,都是喜新厌旧的。

    发布于 2016-07-05 09:36:19 0 条评论


  • 1

    RainbowDevil没有打不穿的ACT,只有读不懂的MUG

    Assassid 赞同

    首先减少文字比例,把宣传重点放在无语言障碍的画面、音乐、系统上,文化要想高速普及传播必须要降低语言这一门槛;或者把语言变成符号,彻底消灭这一门槛。


    另外毫不客气地说,现在大多所谓的中国风只不过是换了皮的欧美风格,完全没有属于中国自己的核心特色。

    发布于 2016-01-04 22:17:33 0 条评论


  • 1

    punkorange人间喜剧

    Daniel 赞同
    先把游戏圈里的布鲁斯·李搞出来。
    更新于 2016-01-06 08:36:11 0 条评论


  • 0

    紫色有角爱暴走一个随处可见的直男~

    gameplay没做明白先想着怎么文化输出了

    这问题本身就挺中国风了

    更新于 2021-01-14 20:46:44 0 条评论


  • 0

    目标是TD的DKnoobplayer

    先不说欧美佬们分不分的清中国风和日本风 自己如何定义中国风都未确定 是包含了中国元素呢 还是有什么其他的衡量标准 上面说的很有道理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上下5000年 如何取舍是门学问 更不提将其符号化 标志化 


    不过转念一想 哪怕是和风欧美喜欢的也是他们理解的“和风”那套而已 忍者武士浪人傻傻分不清 帅就完事了 精神内核? 文化内核? 那不是大部分玩家群体关注的事

    发布于 2018-12-13 00:08:20 0 条评论


  • 0

    彭达

    1、自下而上:

    尽量找到跨文化的共鸣主题当核,加上世界玩家可以理解的中国元素。

    2、自上而下:

    坐等国家统治世界,提升世界玩家了解中国的水平。

    假设采取方法1,可以参考缺口理论。

    缺口理论:
    知道某范围信息70%以上的时候,更容易对剩下的30%内容产生兴趣。

    人们对自己认知有缺口的地方越感兴趣。但是在填补缺口之前,需要提醒或者指出缺口。

    成功应用的例子:

        竞技比赛前的会竭力介绍(不知名)队伍;

        克苏鲁跑团,故事背景“故事背景是熟悉而陌生的维多利亚时代”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792835

    更新于 2018-03-23 17:00:28 0 条评论


  • 0

    皆为泡影像素游戏爱好者


    《莎木》这款游戏有满满的中国风,而且也被欧美玩家津津乐道不是吗?

    发布于 2016-07-19 16:15:56 0 条评论


  • 0

    Dewangsky碎梦蝶恋

    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

    认识一些游戏公司的人,其中有个游戏工作室过去的某款单机无人问津,这两年怀旧向视频让这款单机评价无限拔高,

    你知道他们现在在做什么吗

    手游,手游,还是一大堆手游

    整天忙于套公式设计副本和数据,还有充值宝箱

    梦想是什么?

    难道不是赚钱吗?

    他们做的是武侠类,但是他们的思路习惯性的在DND的规则里转圈

    不搞出九个立场的不舒服斯基

    盛名之下,其实只有现实

    更多的事不想再说,毕竟这是人家的工作

    剩下的,一声叹息吧

    在短期内,是没戏的

    更何况现在是个不吹逼会死的时代,连一张星际争霸的DotA地图都能来众筹,

    已经失去了最基本的耐心

    什么时候认真,谦逊,低调,务实的风气能回来,什么时候就可以幻想出个中国版的波兰蠢驴,然后还要配上一群3A项目管理经验的管理者,这才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尽可能的干更多的事——团队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比有没有创意更重要。

    至于欧美风大行其道,我想说,你知道文明中有个胜利选项是文化胜利么



    发布于 2016-06-28 16:14:10 0 条评论


  • 0

    翔多多杂食

    先做几款国内玩家自己都爱玩的有中国文化元素的游戏再说吧,还没学会走就想跑了

    发布于 2016-05-30 13:30:31 0 条评论


  • 0

    帕斯卡Programmer

    说句实话,现在的世界文化是牢牢地印刻着欧美文化的。

    日本游戏也有很多事以欧美文化为背景的,比如寂静岭系列,魂系列这样的游戏。而那些真正日本风的游戏可能在欧美等国,在世界上都算是小众。

    中国的武打电影不过是满足了欧美人的想象,满足了以后他们不会花更多时间去了解这个国家,因为对他们来说没有必要。就像我们对非洲的印象一样,这仅仅只是个印象,连文化输出都不算。

    所以说真正地想要中国风的游戏影响世界,那么中国必须强大起来,必须有一个良好的体制促进文化的发展。

    中华民族是一个骄傲的民族,现在的格局也让我们曾经的骄傲碎满一地。

    发布于 2016-04-07 14:47:43 1 条评论


  • 0

    woodsjan玩不来硬核ACT的手残党

    我觉着 一个游戏首先得好玩 才有资格讨论中国风之类的问题

    玩家看到一个游戏 最先不会考虑你是中国风 欧美风 日本风 而是你这个游戏好不好玩

    然而中国现在已经做不出好玩的游戏了

    发布于 2016-03-16 13:55:34 0 条评论


  • 0

    共游主义丶影子共游主义,让我们写点东西

    没创意,没新意,没诚意,没道义,没能力。

    有钱赚,有商机,有头脑,有贪欲,有权力。

    多本我,多创新,多点子,多实际,多学习。

    对玩家,对自己,对市场,对未来,对游戏。


    只有创意,才会永无止境的有人探讨与赞叹。

    只有诚意,才会天下归心,长久安定、


    XX也好,XX也罢,请自行带入游戏公司,做出什么游戏能走出国门,什么游戏能让中国创造出世界级游戏品牌,让世界接受我们的文化,我想,只有时间,才会告诉我们这些玩家答案。

    发布于 2016-01-08 09:35:49 0 条评论

  • 登录奶牛关账号即可参与讨论